ephemeral

张勇写给陆时的信

为了迎合活动而改的标题。原名《有关于爱情的两封书信》。


  一封遗书,一纸情书。

  



陆时:

  展信安。

  我格式应该没有写错吧?

  话说这可真是奇怪,明明是我把你拉到这里来的,和你说好奇想进这铺子里来看看,可现在对着信纸绞尽脑汁的竟然也是我。你倒是运笔如飞,让我不得不怀疑进这铺子的念头,是不是你在什么时候给我设下的心理暗示。也许我可以把脑子里的一些碎碎念写下来,或者写一些让我觉得高兴的事情,把它当成日记一样,反正我们也不可能分手嘛,对吧?

  老板说,我们可以在这张纸上写下任意想写的东西。这封信会被发往许多年后,也有可能是几个月后,我们分手那天。到时候来领,看看还没分手时,对方都有些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,觉得可以对你说。等未来你对象收到这封有关于爱情的遗书,他还会再写一封,可以是写给多年后的自己,或者是现在的我们。

  我也有问老板说,如果没分手怎么办?老板就只是耸了耸肩,说这几十块钱就让他给白赚了。

  我倒是巴不得他白赚去。

  小学的时候,老师就经常让我们写这种书信体作文,标题是千篇一律的“写给未来的自己”。我们这群小学生,就在信里面写些什么,“我以后想当宇航员,为此每天都吃喜之郎果冻。付出了那么多努力,你成功了吗?你成功当上宇航员了吗?”

  现在发现一个都没有,至少还有联系的小学同学中,都和我们一样是九九六上班族。

  虽然开头说不知道写什么,但好像光是写废话就写了很多。还说是写有关于爱情的呢,爱情却似乎并没有被提及到。

  我们这时候刚在一起一年,二十三岁,刚刚大学毕业准备工作。最希望的就是和你再多赚一点钱,下周末去那处听说风景不错的公园,以后可以眼都不眨地买些自己喜欢的东西。

  我们一起租了套房子。可惜房东不允许养宠物,我还挺期待可以养只橘猫,或者小仓鼠小刺猬之类的。不过等我们都赚了钱,有些积蓄,买套自己的房子,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养了!

  既然是写给爱情的遗书,那需不需要给它办个葬礼呢?如果,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分手了——虽然我觉得这很不可能,但反正是如果嘛——我们会是怎么样的?你一个仪式感那么重的人,是会把我这封信过个胶裱起来,还是找个火堆给它烧了?光是想想就觉得挺好笑的哈。

  我发现其实我还是不知道写什么。

  我真心觉得我们会好好的。如果有一天我们分开,那应该是我们已经老去,已经死去,我们俩一人一个小骨灰盒子,实在不好意思连死了都要把骨灰混一块。我不知道该怎么想象,我们像许多普通的情侣那样,经历一个什么七年之痒,大吵一架,一气之下签个分手协议,发誓这辈子再也见不到对方。

  你已经写完了,好快。你不会就写了两三百字吧?我感觉自己写了有八九百字。你开始审视自己写下的信了,这算什么,高等生的自我修养吗?只是写个信啊,又不是满分60的作文,又不会有人看,还要检查。

  你把信装好了,问我还差多少。我说快了快了,你便叫我慢慢写,不着急。

  但是我当然不能让你久等啊!所以八九十年后的你,我要和你说再见了!这封信也就写到这里了。仔细想想,好像写的挺幼稚的,希望你不要笑我。

  不要因为我死去而难过,我爱你!

  

  2028年4月2日

  张勇



回信:陆时写给张勇的信 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