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hemeral

陆时写给张勇的回信

来信:张勇写给陆时的信 


十年前的张勇:

  您好!

  你的格式没有问题,不过现在的人大多以“你好”作为问候语。也有一些连问候语都省了,不过既然是“遗书”,还是写得正式一点为好。

  我不大记得当时写了什么,应该与你所写的大同小异。至少也不应该认为我们会分手,毕竟喜欢了你那么久,从高中直到我们前天分手。今天碰巧了从这家店前经过,想起那么多年前给你写过信。等我写完这封信,离开这家店,如果你没有拉黑我的电话或者好友,我会通知你,让你来取信。

  我记得我当时写信时,想对你说的话滔滔不绝。和你不一样的,我确实假想出我们分手应当是个怎样的情景,可能是由于工作,可能是由于三观。但我没想到,十年以后我们分手,什么理由也没有。甚至分手和告白都是我先提的。

  这封回信的意义可能是希望我反思,好好想想我们的爱情是怎么被埋入坟墓的。可我竟然发现自己什么都想不出来,每一段话都要隔上好长一段时间才写下。

  我们半年前还相互依偎在沙发上,一起看《汉密尔顿》。这时候我们却都是一个人,我坐在这里,给陷于热恋中的你写情书。

  非常感谢我们曾经相爱过,可现在一想,发现我们分手的缘由,好像正是相爱。我们俩都打着“相爱”的幌子,起初带笑说了一些伤人的话,没有人察觉。后来却成为了我们彼此厌恶的理由之一。

  如果十年前的你真的可以收到这封信,现在应该是什么感觉?震惊?茫然?难以置信吗?或许你会希望我写下一些可以规避的事,如果我对你还有一点点的喜欢,这样你就可以让我们之间的感情维系的再久一点,说不定就可以如你所说的那样,等七八十年后,只有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。

  这半年来,我对你的指责已经够多的了,有一些幼稚到了,我第二天想起都会尴尬的地步。所以这些建议你就别看了吧?把这封信的后半段给到十年前的我去。

  曾经的陆时,你好。我们后来分手,我认为你要负很大责任。你不应该刻意地去显摆公司漂亮的女同事,不应该责备他总买些漂亮的小玩意儿,不应该在公司受了气就给他冷脸看……不需要你一味哄着,但你总不能做的太过分。

  你要记得他的生日,记得我们之间各式各样的纪念日。记得他喜欢的菜,帮他忘掉他讨厌的人。他公司的小狗,忌日是六月七日,你别忘了,他那天偏要为它服丧。

  麻烦把信还给张勇吧。

  张勇,发现还是想要和你说话。不过不能太久,老板的心思还是起了作用,我承认自己是后悔了。

  我走到这条街,其实是因为这条街有家花店。我昨天在这里订了束玫瑰,现在我要去取了。

  我还需要时间演练几次。如果十年后的你愿意为我开门,我要想好,是先说“我爱你”,还是“可以复合吗,张勇先生?”

  运气好的话,明天我们会手牵着手再来到这店,交二十元冤枉钱,为爱情写下一封遗书。

  那么再见了,十年前的张勇。


祝身体健康(这句话你忘写了)

  2038年07月14日

  陆时

评论(3)

热度(15)